////////////////
Share

我的投资故事 ——赌博的开始

当初我是怎么接触到股票的呢?答案是大富翁四!!!我在玩大富翁时,不是在买地起高楼大厦而是花全部时间在炒股。每次都会买很多的红卡和黑卡来炒股。可以一下子就把身家翻几倍。娃哈哈,爽!因为感觉就是在玩SiamBulak牌或BlackJack嘛。

很多朋友都说买股票跟赌博没差别。我觉得对,但至少赌股票的胜算还高过去云顶赌吧。赌长期买GENTING股票,应该会赚多过去GENTING赌博的人吧???

大富翁玩得多了,是时候玩社会版的大富翁了。

当时我的投资字典for dumb里有八字真言

玩股票等于赚大钱。
2004凡事都有第一次

我是在2004年用RM500++买下了第一支股票,而且是用别人的户口来买的。因为当时还是个不够岁当股民又没钱的大学生。那支股是carlsberg 忘了买多少钱,大概是RM5.45吧。为什么会买呢?是因为在biz.Thestar看见carlsberg有派7sen股息。咦,7sen喔,很多了。买啦!

当时什么都不会,若知道什么是TaxesMaybank Dividend ChargeDividend Yield应该就不会买了。

Rm500++只能买到100unit Carlsberg
100unit x RM0.07 dividend= RM7
Rm7- 28%taxes – Maybank Charge RM2.50 = RM2.54
所以我的net dividend yieldRM2.54

因为RM2.54/RM545才等于0.466%而已。

我的投资字典多了两个字及两个words– “天真“Dividend Yield”

2004-2005 --黑暗时代

人家说冷眼很厉害,我读的第一本投资书就是冷眼的书。读了几遍结果还是领悟不到什么。我没天分吧!过后读了好多有的没的,厉害更厉害的书,市场上的bestseller都差不多读了。有人说Peter Lynch真的真的很厉害喔,连续beat the market十多年!一定要读它的书。读了Peter Lynch的书,我也觉得他真的真的很厉害。

所以我的投资字典for dumb里又多了四个字—— “我不厉害

读完了Peter Lynch<<One Up On Wallstreet>><<Beat The Street>>。你问我应该怎样开始投资股票?怎样选股票?

我不知道。

讲真的咧。

我还是不知道。我真的不知道。。。

我的理解能力可能没酱好,所以读了Peter Lynch的书后,我会哦哦哦哦哦!对horhor,作麽我没想到过的。酱都能酱分析。然后,ok我今天要用PeterLynch的方法来分析。坐在电脑前,我就会变dumb了,到底从那里start leh?要先看什么了?算了啦!我还是跟我的心情,心情好就买,心情不好就随便买,随便卖。


2006缘分到了我的白马王子出现了

2006年,在一次的机缘下,我在TimeSquare Borders看见了一本书。这书的价钱是RM94.60,对还是学生的我是很贵的。第一次看了,没买;第二次去TimeSquare,又看,没买;回到家后,一直想这本书所教的东西,心里不平衡了。结果第二次的第二天马上去把这本书买了。我人生中最贵的一本书。

这书是影响我最深的一本书。因为它是我所看的书里是解释得simple又有system to invest的书。它里面有教到:

第一步应该看Mean:这公司是不是你所了解的。
第二步是看Moat:这公司的强处在那里。它的competitive advantage是什么。
第三步是看Management:这公司的management是不是可信的。
第四步是看Margin of SafetySales,EPS, NTA, FreeCashFlow Growth rate
第五步是用Technical indicator 来分析When to buyWhen to sell


还没看这书前,我是会没头绪地选股票,然后没头没脑地乱买乱卖,如等head&shoulder 啦,cup of handler啦,先买然后等季度财务报表出,如果当天股价跌,投机就变投资,等以后再卖;若股价上,当天就卖,赚差价,然后把自己当神看。

结果才发现,原来在牛市时,我不管用什么招用什么pattern,我都是赚钱的。问题只是赚多或少。

在熊市时,哈哈。我之前create的什么pattern都死翘翘。

看了这书后,我才发现我现在能很容易地follow up我自己所投资的公司。不会像以前,今天看PEPE低就买;或是今天看dividend yield,高就买;最槽糕的是,今天我感觉股票会上,所以买。结果大多数时间当高手


现在当我的朋友问我,是不是熊市了?做么今天早上股价大跌,会不会反弹,还是会继续跌下去?我的答案是I don’t care。上的话,我会买,跌的话我会止损。我会follow我的systemtrade/invest

结果朋友说:“TIU 你,什么I don’t  care wor,我也会教你啦,四个字,要低买高卖嘛!
Hmm...低买高卖,也对。应该是我解释得不清楚吧?算了还是继续讲故事。


我是engineering background的家伙,所以simple system对我来说是很重要。因为酱我就不会在牛市或熊市panic了。

这书就是《Rule#1》,作者是Phil Town。我的白马王子
有机会可以和大家交流交流这书的system
不过我follow这书里的Invest System还是让我这新人继续亏了不少的钱,也赚了一些钱还是继续慢慢地摸石头过河

2005-2006黑暗时代 --一个书虫在股海中挣扎

**PS:写这故事前,我要强调一点,我以下所写的是我的脑袋能力及IQ里所明白那作者所写的东西。很多时候那作者不是酱的意思,但是我会misunderstood。所以以下是我所明白所filterbias的东西,而不是作者的意思,要了解作者的investing concept,可以去读它的书本。

在读《Rule#1》之前,我试用过了很多system,如以下所列的。这些方法不是行不通而是这些system的心理系统不适合我。以下所写的是当年我的读后感。

1.        冷眼:《30年股票投资心得》
i.        PE<10
ii.        反向
iii.        成长
iv.        时间
读后感:要等第一个条件,好股的PE跌少过10,是要很有耐性地等待,我是在2004年开始投资,若等PE<10,可能要能到2008年才能投资。反向是什么?别人贪婪时,我要离场;别人害怕时,我要进场是什么?多贪婪才算贪婪?多害怕才算害怕?成长要多大才叫成长?+10%还是+20%还是+50%

对我这新人来说太深奥了。

*冷眼先生,不是你的问题,而是我这新手不明白。
*不过现在我读回冷眼的书,我领悟到一些新的东西了。原来我长大了。

2.        William O’Neil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-- CAN-SLIM
CAN-SLIM strategy强调的是要买高卖更高,而且一定要在7%-8%止损,never averaging down。当时我不能接受,因为我是决定要Longterm Invest而且是要低买高卖。

*但是今天我大多数都是买高卖更高的,也用averaging up


3.        Benjamin Graham Intelligent Investor
我也读过《Security Analysis》,但是读完过后我发现我完全对那书里写的东西没印象。原来我也有白痴的一面。

Intelligent Investor》有教到要在蓝筹股中找到NetWorkingCapital 大过share price的股票。这应该是impossible了。所以我又放弃了这system

*但是我在2008年的一部分资金用了这一招。50% profit Yeah!


4.        Warren Buffett:人家说Warren Buffett怎样说的书
人家说Warrant Buffett说要长期投资,当你买了一个股票就当作明天股市已关了,而且你要hold 一辈子。除非那公司的素质差了。哎哟,我不是天才,我怎样才能知道什么公司能hold一辈子呢?而且大多数的书都是别人说Warren Buffett怎样说。算了,我还是请教其他大师。


5.        Philip A.Fisher:《Common Stock Uncommon Profit》的第三章:买进那支股票
在第三章的15个买进股票的要点里,我只会回答第五个要点:这家公司的利润率高不高?
其他14Point都是要观察business modelPoint,如第15Point:这家公司管理层的诚信正直态度是否毋庸置疑?hello,我怎样去知道咧?Google了也只知道管理层有6个公的,一个女的。

*Philip A. Fisher先生,不是你的错,而是我懒惰去观察公司的点点滴滴。我还在学习怎样已business model方式来观察一个公司。


6.        John Neff:《JohnNeff on Investing
我忘了这书的要点,好像第一个就很难fullfill了,那就是要等好股票跌50%。我可能要的几年才会有酱的事情发生。

*John Neff先生,不是你的教导有问题,只是我比较没耐心等。


7.        PeterLynchOne Up on Wallstreet – Highly recommended to read
这是其中一本影响我最深的书,Peter是很有趣的表达方式来说故事,表达他怎样在股市中选股。这本书我差不多读了二十多遍,每年都至少会重读一次。

起初我要用Peter的战略时,会比较辛苦,因为书中都是故事。我必须一个chapter一个chapter来写下笔记。 当我做完笔记后,我还是blurblur的。

*不过后来,当我读了《Rule#1》的书就容易很多了。我就马上明白PeterLynch所表达及他的invest system是应该怎样开始选公司,怎样monitoring,怎样exit。什么时候该hold,什么时候该sell

**PS:这些大师的招数肯定能在股市赚钱的,只是这些招数不符合我的心理学。例如,我比较没耐性,我不喜欢看着我的钱在银行里睡觉。很多招数是可能要等5年才能买股票。但我没那耐性。有些招数是要你很仔细地观察一个股票公司的素质。我还没有生意头脑,所以要怎样观察咧?我的强项是数学及概率probability,我现在所用的方式比较偏向 probability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忆中 -- 新手的开始

当年我才开始接触股市时,我学习的方法是通过书本,也是比较慢的方法。读了一本书后,就试着用书中所教的东西来分析公司,来分析报表。
我在这写下那时候的我用William O’NeilCAN-SLIM方程式来做的过程。

C – 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 per share. 公司最新季报表的EPS最少要25%growth

*我对consumer sector的公司比较有兴趣,所以就从Consumer SectorACOSTEC公司下手,直到YSPSAH。当时只有几家meet到这requirement如:DLADYMAMEE等等,我忘了当时我还选什么公司,但印象较深刻的是这两家。

***2011年感想:当时我没注意到MAMEEEPS growth会高的原因是它上一年季的EPS很差,而这年的季EPSsoso而已。所以才会使到它这季的EPS growth超过25%以上。


A – Annual Earning Increases. 公司的5EPS annual return最少要25%以上。

*DLADYMAMEE都没meet这条件,所以ConsumerSector全部都fail在这条件。之后我就去找其他我知道又出名的公司来查看如:GENTINGPBBANKMAYBANKMASKFC等等。没有一个公司能fullfill 五年EPS annual return 25% 以上。我就想出了一个方法,就是modify CAN-SLIMrequirement咯。呵呵!把annual return的条件降低到15%就行了咯。呵呵!

***2011年感想:后来,我才发现,请不要随意改变Invest system的条件,因为一个投资家的system里每个条件都是息息相关的。除非我明白他那条件的用意。


N – New Products, New Management, New High.公司有没有出产新产品?还是已换新的管理层?股价已创新高了吗?

*MAMEE当时有出些新的零食产品。酱就算有New Products了咯。呵呵。 meet一个requirement了。

***2011年感想:当时我这新手没去注意到,PotatoChips啦,MameeMonsters啦,是不是只占Sales的一小部分。所以零食的新产品对Sales影响不大。而且我也没观察这产品是否能变成市场上的bestseller


S – Supply and Demand.公司的Trading Volume是增加或减少?

*MAMEEtrading volume好像一直上升,ok啦,当作这条件已fulfill了。


L – Leader or Laggard. 公司是在自己领域中的佼佼者或最强的吗?

*MAMEE的最强对手应该是NESTLE。若NESTLE是第一,那么MAMEE算第二,也是one of the Best咯。

***2011年感想:当时我应该把其他外国公司,或没上市的公司也一起来分析。


I – 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.公司被大基金拥有了多少巴仙?

*到底要看多少巴仙呢?从annual report看,大股东是Pang家族,其他基金占很少,应该算ok了吧!

***2011年感想:到今天我还是不大清楚大基金拥有多或少会怎样影响O’Neilsystem。看起来,O’neil要求的是大基金拥有的份量越来越多就算过关。


M – Market Direction. 要用cup of Handler或当股价创新高时才买。

*要用cup of handlertechnical analysis来买股票。当时我认为,我要成为Fundatmental Investor,所以我要忽略这条件。

***2011年感想:我不应该排斥Technical Analysis或者是Fundamental Analysis。现在我才发现没有一个完美的投资方程式,只有适不适合我的投资方程式。

其他重要条件:WhenToSell -- Always, without Exception, Limit Losses to 7% or 8% of Your Cost.

*我是要长期投资的,我要买了就当作明天没开市了。我不可能会7%Cut Loss的。所以我要自己改这条件,把这条件换成Never Sell Unless The companies quality is drop!

***2011年感想:后来,我才发现,请千万千万不要随意改变Invest system的条件,因为一个投资家的system里每个条件都是息息相关的。除非我真的真的明白他那条件的用意。例如这CutLoss的条件。

1. 因为O’Neil 的理念是买创新高,然后卖更高。如果一支股开始跌了,那就要赶快CutLoss,它大多数的机会是会跌了,跌更多。所以当我改后,股票跌了,我还在死守着。因为没7%CutLoss,所以我Loss30%

2. 因为O’Neil 的理念是买创新高,然后卖更高。如果一支股的5annual EPS growth没超过25%,它很大的机会,不会创新高后,再创更新高。

3. 因为O’Neil 的理念是买创新高,然后卖更高。如果一支股在创新高时的trading volume低,它很大的机会不会创新高后,再创更新高。因为不够supplysupport它。创新高时的trading volume一定要高的条件,当时的我忽略了。这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。

4. 等等...

结论:
1. 我不可以轻易改变一个投资家的system,除非我明白他那条件的意义。
2. 现在我才发现没有一个完美的投资方程式,只有适不适合我的投资方程式。
3. CAN-SLIM这方程式不大适合用在马来西亚股市,除非要把它改变一些。我不知道怎样改变,后来我就放弃这方程式了。以后可能进军美国股市时,可以在拿出来用。
4. 有时候,我会misunderstanding书里所教的东西,所以要不断的温习,思考,检讨来明白。

END

我这新手开始学习时,真的是走了很多冤枉路,撞了几次的墙 ,有时还撞了同样的墙几次才醒 。尝试了很多个system才渐渐的发现那个适合自己。

原文来自 investtalk


0 comments:

// extra code Protected by Copyscape Duplicate Content Software //end here